記得去學騎摩托車時,班上有一個不懂騎自行車的學員。他不會騎自行車是因為在用力踩踏時不能保持平衡,所以動動手碗便飛快前進的摩托車對他來說是能夠應付。

 

老實的回答:你會指望他能在公路上快出意外時控制住自己的摩托車,全身而退嗎?有教練跟著他後面騎,會不會有差別?

 

我在導潛時經歷過客人因殘壓表故障,顯示氣瓶還有四份一卻其實沒有氣的情況。客人只有一位,是上了年紀的美藉華裔老先生,有證照也有幾十潛的經驗。他人很好,但總是顯得有點緊張。不幸中之大幸是我們剛好完成那一潛,這是他游回水面後想把BCD充滿氣時才發生的。他一上來說有點累,脫了面鏡大口呼吸。最初我看他有點載浮載沉,叫他充滿BCD讓自己高高的浮在水面上。他說充氣閥沒有反應,於是我又叫他先戴好面鏡和吸氣瓶的氣,讓我們慢慢順水流飄回船時他不會因呼吸管浸到水中而嗆水。他一吸發現沒有氣,整個人馬上驚慌起來,一面喘氣一面大叫「沒氣了!」,拼命掙扎著想要浮在水面上。這時我才發現人在驚慌時會把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有多可怕:他沒有去戴好呼吸管、忘記可以用口吹BCD、一股勁想要脫配重帶又因很久沒有練習而卡住脫不掉。我叫他用口吹BCD他完全聽不進去,最後是我馬上過去脫掉他的配重帶並把他抬高,他才浮了起來。

 

一位有經驗但稍為緊張的有證潛水員真的在水面出狀況時也差點遇溺,<不太會游泳>的人到底會如何?可能潛下去一直有氣瓶供氣沒問題,控制不好浮上來被船撞到也可以算是潛水技術不好惹的禍和泳術無關,但在水面停留才是他們最大的隱憂。不要忘記水面可能同時風高浪急水流大,可不像水下般只是顧慮水流。各種不善泳的潛水員,在驚慌加上疲倦時的反應或因泳術不佳而在心理上再打折扣。教練是可以發證給勉強浮潛完三百米的學生,但不會安心指望他們是能在出問題時能照顧自己和潛伴的人。

 

在水下又如何?潛水不常做到一對一的照顧,而且和騎摩托車一樣,教練在旁看著你還是有可能失控。在有水流時常做的放流潛,一個小隊順著根本不能頂流往回游的水流飄,散開到前後相差十多米也是常態。不太會游泳的你,真的可以在散開後出問題時游到潛伴或教練的身旁嗎?要是一隊人中有多於一個這樣的人,情況絕對會更糟糕。比較負責任的潛店,甚至可以因為你拖累到全隊人的安全而人手不足以照顧你,拒絕讓你下水。畢竟沒有人想在救你的時候,掉了自己的小命。

 

有人說要知道潛店或教練靠譜嚴謹、著重安全到甚麼程度,問他覺得不()會游泳的人是否能學潛水以至潛水你便能略知一二。用常聽到的「世界那麼大,要去看看」做理由來「挑戰自己」學潛水不單不對勁,而是拿自己、潛伴以至潛導和教練的命開玩笑。想要刺激要開眼界,有甚麼比跳傘和笨豬跳更能「挑戰自己」?而且還不需要花時間學習理論和技巧,甚麼都交給專業教練只享受過程就好了! 不善泳硬著頭皮來學潛水,就算你真的考到了證完成了「地球有70%都是水,應該去看看探索一下」的目標,我猜你也是一邊探索一邊擔驚受怕,只是跟著教練或潛導死命的游,沒空看水下的風景。

 

 

skydive.jpg

 呃,其實風很大呼吸要很用力。但只顧看風景就好 

 

潛水這回事,真的不要被友人(特別是潛水教練!)半哄半騙,急在你還不能享受時去學。另外一位要好的臺灣教練接過一個學生:她在澳洲這邊打工度假來學潛水,最初因不會游泳很多技巧也做不了,考不過。兩個月她後學會了游泳回頭再學,輕鬆拿下了證照,還在潛水日誌上寫「我在海中從像在騎腳踏車的海馬變成在海裡暢游的美人魚了,謝謝教練」,不是很好麼?我自己就不會相信甚麼「不怕,出問題我會照顧你」打嘴炮說自己很可靠的人,反而常半開玩笑地說不要相信教練:在水面和水底,教練和潛導都不是保姆,身為有證潛水員的你該對自己的安全負責的。水性好得能游個200米是自救的基本,各位花錢花時間千里迢迢跑去學潛水前,為免失望還是先在家學好游泳吧。

潛旅·行者 Scuba Strider

   

繼續閱讀:

學潛水考證的游泳要求是甚麼?讓潛水教練告訴你

()會游泳但不恐水就可以學潛水?一位潛水教練的意見和經歷

沒有在海裡游過,去學潛水可以嗎?潛水教練的經驗之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潛旅·行者 的頭像
    潛旅·行者

    潛旅·行者 Scuba Strider

    潛旅·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